CN EN
首页 > 企业动态>“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赫尔墨斯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

“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赫尔墨斯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

2023-05-11

2023年5月8日,赫尔墨斯2022年度股东大会顺利召开。会议登记参会股东持股数为5,172.8333万股,占总股本的92.90%。会议全票通过了公司《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2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22年年度报告》等九项议案。北京国枫(成都)律师事务所全程见证了本次会议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2022年,面对各类管控、地震惊魂、高温限电等多重困难,赫尔墨斯团队凭着乐观、坚毅、执着、团结与奋进,依然实现了新签订单首次破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62%的可喜成绩。在过去八年的持续积累中,公司始终聚焦航空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技术和产品研发、着力建设团队和完备行业准入资质,已经在机载综合航电系统、无人机地面指控系统、飞行模拟器、航空数据核心产品领域均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分别在细分行业领域处于先进或前茅位置。


总结2022,规划2023,会议讨论主要内容如下:


乘势而起扩大经营规模,推动新签订单再创新高

2022年,公司新签订单首次突破1亿元,单体金额超过500万元的合同、型号/批产项目合同数量均显著增加。虽受疫情、限电等影响,公司全年确认收入仍同比增长70.62%。

配合产品战略的实施,公司已在上海、北京等地建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增加了针对军队等最终用户的市场推广维度,逐步建立了多层次的销售体系。随着各类管控的逐渐放开,公司暂停多年的海外市场将重启。经过前期积累,公司潜在大额、优质订单数量显著增加:公司在跟踪潜在项目超百个,合计金额约数十亿元。鉴于此,公司在2023年将持续跟踪订单销售,加强分层管理,深挖重点客户、大项目,完成新签合同至少2亿元的目标,再上一个新台阶。


聚焦航空智能人机交互,各板块产品研发与业务拓展协同并进

2022年,公司全力保障了多个重要项目按期推进、按质交付,全年收到中国商飞上飞院、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航空工业通飞、航天科工三院等十余家单位发来的感谢信,各板块业务均扎实推进、发展迅速。

1)机载综合航电系统业务

2022年,公司持续迭代优化自主研发的SMART先进综合航电产品平台,基于该平台,公司将在2023年重点完成SMART航电配套的某新型涡桨教练机在全球及中国销售破局、国产某型运输机航电改装产品的试飞定型、某几型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航电配套、直升机三维态势防撞系统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工作。


2)无人机地面指控系统业务

2022年,公司在无人机地面控制系统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公司重要客户航天科工某单位研制的某型无人机连续斩获国内外订单,公司为其配套的地面站也相应进入到批量供货阶段。此外,公司陆续收到多型无人机配套地面站的需求,相关研制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公司作为第三方专业无人机地面指挥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凭借产品的人机交互设计优秀、功能模块配置丰富、性价比高等优势,越来越多地受到无人机主机客户的青睐。

2023年,公司将重点突击军贸出口市场,积极争取为更多的军民用无人机型号提供配套,参与无人机系统通用化体系建设,推进基于云架构的无人机实时推演与协同作战等重点项目的研发。


3)飞行模拟器业务

2022年,公司顺利完成了ARJ21飞机首台国产全任务模拟机-基础平台、AG600飞机飞行品质与驾驶舱设计快速评估验证技术开发平台等若干重要项目的交付,并相继收到中国商飞上飞院、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航空工业通飞等单位发来的感谢信,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国产民航飞机模拟机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公司中标取得了多个军用飞机模拟器型号研制项目。2023年,公司将继续跟进国产大飞机模拟器,保持行业第一梯队地位。同时,研发XR模拟器,进军智能化、数字化模拟训练领域。


三、加强知识产权建设,巩固并加深公司的护城河

截至2022年12月,公司已授权知识产权111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外观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4项;正处于审查阶段的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公司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随着公司核心技术研发的深化及产品的显性化,公司计划在2023年继续新增10余项专利的申报。


持续完善荣誉资质建设,加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2022年,公司及子公司紫瑞青云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认定,完成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QES三体系认证。2023年,公司将继续完善荣誉资质建设,包括完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申报,以及完成某两项军工资质的审查。


五、积极开展债权和股权融资,为公司发展提供动力

2022年,子公司紫瑞青云引入深圳源瓴投资2,000.00万元;同时,公司取得了浙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的新增授信及贷款。2023年,公司将一方面积极与各银行对接,通过科创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流动资金贷款等形式取得银行授信及贷款,以补充营运资金需要;另一方面,在公司年度经营目标逐步达成、公司价值显著提升的基础上,公司将适时启动后续轮股权融资,以持续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满足公司中长期发展需要。


结语

”此日楼台鼎鼐,他时剑履山河。”随着以ARJ21、C919为代表的国产大飞机陆续投入商用、中大型无人机的国内外需求迅速增加等市场机会的渐次成熟,以及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对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公司正面临着一个绝佳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团队有信心推动公司收入规模迅速扩大、盈利水平显著提升,为在未来两年内实现IPO申报阶段性目标、进而打造航空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领域的先进企业而奋斗。

回到顶部